close
記得小時候



在家前面有個池塘



裡面養了好多的魚



兒時的我最喜歡在池塘釣魚



不然拿著網子撈裡面的大肚魚



看著牠們有如彩虹般的魚鱗



無奈的是



池塘在我國小的時候就填掉了



而我也搬家了







距離國小畢業的前幾個月



我在河邊的夜市裡



看到有攤販在賣鬥魚



不過是要用乒乓球來套選



我吵著爸爸



說要玩



於是花了五十塊



拿了二十個乒乓球



一開始



我小心翼翼的選著我想要的鬥魚



一球一球的投



專心的一球一球投



一顆落空了



兩顆落空了



三顆落空了



看著手中的球一顆一顆的減少



代表著機會越來越少



到了最後的兩顆了



站在我身旁的父親囑咐著我



要是這兩顆球沒有套中任何一個魚缸



我們就要回家了



看著手中的乒乓球



我對著它們吹了幾口氣



希望它們可以帶來一點點的幸運



於是我放手一搏



一次丟了兩顆球



我看著球慢慢的離開我的手



往前慢慢的落地



再彈起



再落地



又再一次的彈起



兩顆球在空中相互碰撞



一個往左



一個往右



我心中默默的祈禱



左邊那顆很快的碰到了某一個魚缸



響起了清脆的撞擊聲



接著掉落在其中一個魚缸中



然後右邊的那顆球



在與左邊的球發生碰撞之後



就直接中心的進了右邊的第三個魚缸



賓果!一箭雙鵰。一石二鳥。



這是小時後的我唯一會的幾句成語



因為成語讀本總是由"一"這個筆劃開頭






那時我好開心



回家之後我就把其中一隻鬥魚送給了我姊姊



送給姊的那隻是紅色的



而我的是藍色的



為了這兩隻鬥魚



我還跟老闆買了兩罐飼料



老闆叮嚀我



早上跟晚上都要餵一次飼料



每次大概五顆左右



然後一個禮拜要換一次水



他說



要注意的是兩隻鬥魚不能放在一起



不然牠們會打架



我記下了老闆的交代



開始了我養魚的生活。








第一天的早上



我ㄧ起床就馬上去看我的藍色鬥魚



牠似乎還在睡覺的樣子



只有胸鰭微微的拍動



沒有太多的動作



當然我知道魚沒有眼瞼



所以牠是張開眼睛睡覺的



我拍了拍魚缸



把牠吵醒了



牠開始不安的到處遊



我倒了倒飼料給牠吃



一開始倒了三顆



牠一下子就吃完了



接著我再倒三顆



牠也是一下子就吃完了



我本來還想再餵牠



不過想起老闆的話



一次餵食大概是五顆左右



我就沒有再餵牠了



然後我就只是看著牠游來游去的



看著牠的尾鰭



大大一片



好漂亮



不過我要去上課了



我又拍了拍魚缸



就離開了我的房間



就這樣過了幾天



要開始換水了



姊的紅色鬥魚在昨天就換過了



所以今天我就幫我的小藍換水



我把牠先放在臉盆裡



然後仔細的把牠的小窩用牙刷刷的很乾淨



然後再裝了新的水



再把小藍放回去



當小藍回到新的小窩之後



看的出來



牠活力十足!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



我每天上課前跟放學後都會重複的餵食牠



然後每個禮拜六早上幫牠換水



久而久之



我覺得養魚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沒有養狗或者養貓來的有趣



因為我可以跟狗玩也可以跟貓玩



養魚就只能靜靜的看著牠



游過來



又游過去的



於是我把小藍送給了我堂妹



就這樣結束我短短兩個多月養魚的生活了










一直到了高二的時候



有一次跟朋友逛士林夜市的時候



我又看到小時候的套鬥魚攤了



我往前去看了看



看到了左邊最後面的鬥魚好漂亮



紅色的身體,但是尾鰭卻是粉紫色的



我當下就決定了



我要把牠帶回家



我一次用光了我本來要買手機的錢



一球一球的投



比起小時候



現在應該會比較容易套中才對阿



慢慢的



手中的球越來越少



直到最後一顆從我手中離開



依然沒有套中牠



唉!是我沒有養牠的命吧



當我想轉頭就走的同時



老闆叫住了我



他說:同學,我看你這麼喜歡那隻鬥魚,我就送給你好了。



我簡直不敢相信



急忙跟老闆道謝



我就開心的拿著花了六千塊換來的鬥魚



回到家之後



我就把好久以前的飼料拿出來餵牠



但是似乎是放太久



可能有些變質



牠根本不屑一顧



於是我去了寵物店買了新的飼料



比起之前的貴了不少



我放了幾顆飼料



牠還是不肯吃



我開始擔心了



會不會是水土不服阿



那我先幫牠換水好了



也許是在捷運上的顛簸



讓牠暈車了



隔天



我再餵了幾顆飼料



果然就開始吃了



看著牠漂亮而美麗的尾鰭



心裡想著這次我要好好養









養著養著到現在



也已經四年多了



小紅依舊很健康



只是活動力明顯的下降許多



我開始擔心



帶牠看了獸醫



獸醫說牠得了憂鬱症



我簡直不敢相信



魚也會有憂鬱症?



獸醫告訴我



牠的魚缸太小



而鬥魚的性格是那種要讓自己很美的個性



牠們天生就是屬於美的動物



不願意跟其他鬥魚一起生活



因為牠不想看到有其他比牠美的鬥魚



而且鬥魚本來就不適合被養在小魚缸裡



我問醫生



那要怎樣讓牠恢復呢?



換個大一點的魚缸吧!








回到房間後



我想了想



我除了每天餵牠之外



也沒有像之前那樣的常常拍魚缸



之前的小藍



只要我手指輕觸魚缸



牠就會靠過來



似乎懂我的意思



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



替小紅換一個大魚缸



但是家裡放不下太大的魚缸



所以我就選擇了外婆家的菜園



我幫小紅蓋了一個很大的魚缸



是用水泥和石頭圍成的小池塘



就在溪的左邊



離溪水有一段距離



接著我就把小紅放進去



並且灑了一些飼料之後我就離去了



隔天



看到小紅又像之前那樣的開心悠遊



我就又幫牠放了幾隻比牠醜的大肚魚



幫牠交朋友!



就這樣他就康復了










這幾天




淡水一直下著大雨



怕暴漲的溪水沖走牠



我急忙騎著車去菜園想把牠帶回之前的魚缸裡



等我一到菜園



跑到了小池塘邊



掀開了之前我蓋在上面的芒草



裡面除了幾隻溪蝦之外



沒有任何的魚



我看了看周圍



怕小紅只是跳出來而已



還是沒有發現牠的蹤影



看來



牠還是被溪水沖走了



不知怎麼的



眼眶竟然濕潤了起來



不是心疼那六千塊



是我養了牠四年了



天阿



我怎麼會這麼笨




怎麼會!



在六月十二號的凌晨零點十分



我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me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